Jan

【楼诚】【伪装者开播三周年】•『天上人间』

背景: 伪装者结局后,潘汉年事件爆发后,大哥和阿诚哥被分别关押,大哥于1957年去世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‘独自莫凭阑,无限江山,别时容易见时难’

大哥:
       见字如晤
       直到今日,我才方敢重拾笔墨,给哥哥写信。前日,戴在潘先生头上多年的帽子,终于被摘下来了。是55年克农先生写下的材料起了作用。我相信,这缕阳光,不日也会照在大哥身上的。
       大哥走后,我从湖北到了团河,北京冬天的风,像吃人的老虎,刮的人骨头疼,没有家里温暖,更不像法兰西的温润。
        明台北上以后更了名,姓黎,本一直在东交民巷的一家报社做事,58年中我们还见了一面。后来活动爆发,有人认出了明台,使得他和程小姐终日不得安生,程小姐受不住折辱,在写了举报信后被活活折磨致死。明台也,最后,大哥大姐和明台团聚,竟成了我一个人身在炼狱。
       阿香回了苏州老家后,托人先给我送了衣服被褥,您也知道,家里的衣服,这里大都穿不了。这两年又辗转送来了封信和大哥书房里的照片。信上说明公馆这些年被改建成为了红色博物馆,用来展出当年抗日反蒋的活动遗存。
        这些话,前些年我都不敢写,但如今,不一样了。
        我们在黑暗里走了二十多年,终于要迎来曙光了。
        大哥和我,从此,都将是顶天立地的中国人,再没有人会戳我们的脊梁骨了。
        先生,我们,等到了。
        您,等等我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阿诚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982.8.25


明诚的尸体,是在两日后中纪委派人送来《关于明楼、明诚同志平反昭雪 恢复名誉的通知》时被人发现的。
被发现时,明诚在八平米的小屋内,仰坐在轮椅上,右手捂在左胸前的衣兜处。身着老派的三件套,略略泛黄的衬衣领立得整齐妥帖,藏青色的领带系着欧洲流行的温莎结,卡其色暗格纹的马甲和外套,在临近古稀老人干瘪的身上,显得肥而宽大。桌子上的铁皮盒中,有信纸烧过的痕迹……
后来人们整理遗物时,在明诚换下的西装外套里发现了一张褪色到模糊的照片,照片中的四人,仅能依稀辨出明诚本人。床缝中,人们发现了一打草纸编成的本,里面大都是炭笔勾的画,尽管落款时间横跨二十余年,画的却几乎都是相似的风景……
湖畔旁,树林间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「三年了 我还在坑底 想写点什么 聊作纪念」
「任何错误不妥 欢迎指出」

评论(7)

热度(16)